党群工作
党的建设
当前位置:首页 > 党群工作 > 党的建设
在省地勘一院纪念建党91周年暨党员学习实践活动动员大会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12-07-03 作者:丁振春 查看人数:


在省地勘一院纪念建党91周年

暨党员学习实践活动动员大会上的讲话

丁振春

     (2012628日)

同志们:

再过两天,就是中国共产党成立91周年纪念日,值此,我代表院党委向全院共产党员致以节日的祝贺!向战斗在各个工作岗位上的党员干部和广大职工表示亲切的问候!

1921年到2012年,中国共产党已经走过了91年的光辉历程。91年来,党是一盏明灯,照耀和指引着中华民族于黑暗中探索、于逆境中跋涉。无数革命先烈抛头颅、洒热血、前仆后继、苦斗抗争,推翻了“三座大山”,中国人民终于结束了百年屈辱,迎来了一九四九年的翻身独立和彻底解放。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没有共产党就没有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在建设新中国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宏伟事业中,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自力更生、艰苦奋斗不断进取、励精图治,坚持发展是硬道理,坚持改革开放。建国以来,特别是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国的现代化事业辉煌卓著,综合国力日益增强,在党的领导下,全国人民用智慧和汗水会就了科学发展的宏伟蓝图,一个强大、文明、和谐、富庶的中国已威严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党的阳光普照大地,地矿事业日新月益。我院作为有着光荣传统和优异找矿业绩的综合地勘单位,在党的旗帜引领下,与共和国的地质事业共成长、同发展。建院50多年来,我院广大干部职工发扬“三光荣”、“四特别”精神,艰苦奋斗,踏遍青山,为祖国找到了大量丰富的宝藏,为祖国的建设事业做出了巨大贡献。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对资源环境的保障要求,地质工作步入了战略机遇期和黄金发展期。我院抢抓机遇、加快发展、努力谋求突破,不断实现地勘经济跨越发展。在全院各条战线和各个工作岗位上,共产党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创市场、搞经营、抓管理、惠民生,党员领导干部不辱组织使命和职工重托,尽职尽责的奉献在生产经营和管理的一线,普通党员牢记宗旨、兢兢业业,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发挥了表率和引领作用,受到职工群众的赞许。一个党员一面旗帜,一个支部一个堡垒。目前,我院已有90余名党员,党员人数占职工总数三分之一,在全院中层以上干部中党员占85%。事实证明,共产党员是地勘一院的中流砥柱,是引领和推动地勘一院快发展、大发展的中坚力量。

2008和2010年度,我院被局党组授予先进党委称号,第一党支部、第二党支部和第五党支部先后被授予“先进基层党组织”,高臣等多名同志被省直和局党组授予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和党风廉政建设先进个人等称号。近年来,我院通过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树立和表彰党建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并大力宣传和弘扬他们的事迹,从而使两级党组织的堡垒作用进一步彰显,共产党的旗帜在地勘一院高高飘扬。

今年,是“十二五”计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我院改革和发展任务十分繁重。刚才光辉院长通报了上半年的工作进展,分析了下半年的形势并部署了重点工作。全院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共产党员要把“稳中求进,谋求地勘一院大发展、快发展”作为当前面临的首要任务,组织、动员和带领职工群众乘势而上,迎难而上,全面推进“五大战略”和地质找矿“235目标”的实施,全面推进“十二五”计划和本年度九项重点工作的完成,全面推进我院2012年项目、产值、利润职工收入等经济发展目标和各项考核指标的实现。

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是新形势下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的重要举措和有效载体。创先争优活动要与“稳中求进、谋求地勘一院大发展”紧密结合,从而实现前者对后者的有效促进,实现党建工作和经济发展登上新台阶。“创先争优”活动的成效取决于党员的思想意识、主观能动性的强化和发挥,取决于能否立足岗位、强素质、争一流、创佳绩。这里,我向全体党员同志提几点希望:一是要做学习提高的先锋模范。在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史上,我们党也犯过错误,但仍然是那样强大、不可战胜。最根本的原因,就是我们党善于总结经验,善于学习。加强学习,提高素质比任何时候都紧迫和重要。作为党员,首先要学习党的理论,还要学习专业知识和政策法律。本领恐慌到逼我们加强学习,也只有加强学习,才能紧跟发展的脚步和节奏,才能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才能努力成为本职工作的行家里手;二是要做争创佳绩的先锋模范。地矿事业发展为党员提供建功立业的平台和契机,党员要具备强烈的进取意识,要做到工作高标准、管理高效率、经营高效益。不因循守旧、固步自封,不墨守陈规、盲目乐观,敢想、敢试、敢闯,用科学的思路和创新的举措推动起常规发展。平凡之处见精神。要做到,困难面前冲在前,苦脏累险干在前,工作思路想在前。要用自己身先士卒的优良表现赢得职工群众的赞誉;三是要做服务群众的先锋模范。服务群众是我们党的根本宗旨和党性的内在要求,院党政班子和各基层党支部要真诚为职工群众办好事、解难事,特别要关心一线职工的疾苦冷暖,关怀和救助特困职工群体,在不断发展地矿经济的同时,大力实施“民生工程”,不断提升职工的幸福指数。院党政班子成员要深入基层野外,靠前指挥,并与职工群众零距离接触,从而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广大党员要和普通职工同呼吸、共命运,互相帮助,风雨同舟;四是要做遵纪守法的先锋模范。面对执政和市场经济的两个考验,党员特别是中层以上党员干部要认真遵守党的纪律和国家政策法律,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坚定共产主义信念,在政治上与党中央保持一致,在生活上管得住小节,严格自律,在经济上抵得住诱惑,不贪不占。近些年,社会上某些奢靡腐败之风,已逐渐侵蚀到地勘单位这块“净土”,广大党员务必提高警惕,严加防范,增强拒腐防变的免疫力;五是要做弘扬正气的先锋模范。共产党员要堂堂正正做人,干干净净做事,用自己良好的人格魅力影响和号召周围群众,要带头发扬社会主义新风尚,带头遵守社会品德,职业道德和家庭生活美德。“喊破嗓子不如做出样子”,只有自身正,才能赢得职工群众的口碑。要像最美教师张丽莉那样,绽放生命之花,让芬芳香及他人和社会。构建和谐地勘,发展地勘一院离不开健康向上的良好环境,党员干部身体力行,各级党组织要戳力躬行,树正气、扬正气,努力建设和谐、向上的地勘一院职工大家庭。

同志们:

回顾党的历史,我们倍感党的伟大,展望祖国明天,我们充满期望,面对发展的机遇与挑战,我们深知使命艰巨。作为一名党员,自打在鲜红的旗帜下举起右手,就失志为党的事业奋斗终生。让我们振奋精神,凝聚力量,进一步加强党的建设,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党中央科学发展观的指导下,在省地矿局党组的正确领导下,全面实施找矿突破战略行动,努力实现“五大战略”和“235目标”,全面完成2012年各项发展任务和目标。以“稳中求进、谋求地勘一院快发展、大发展”的精神状态,高昂干劲和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

最后,祝全院共产党员“七一”愉快!

  祝全院干部职工幸福安康!

主办单位:黑龙江省第一地质勘查院
地址:中国·黑龙江省牡丹江市爱民区向阳街25
电话:0453-6552391
传真:0453-6523796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第一地质勘查院  黑ICP备19004515号-1
网址制作:艺通网络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