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创新管理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创新管理
乘互联网东风 再展地质雄风
发布时间:2018-05-30 作者:付雪 查看人数:


乘互联网东风  再展地质雄风

培根曾经说过:“知识就是力量。”而今在信息社会,信息就是力量。在这个信息高速传播的时代,互联网在信息传播过程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过去,人们通过报纸、杂志、电视等媒介来搜索、获取消息,具有一定的局限性和滞后性。现在,人们只要打开手机、电脑,输入收索词条就能在互联网上精准地获取最新、最有价值的信息。互联网在给人们工作、生活提供方便的同时也给企业带来了商机,不计其数的企业乘着互联网的东风从无到有、从小到大、扭亏为盈,创造着一个又一个奇迹。

信息化时代,市场竞争归根结底就是信息的竞争。也就是说,谁能第一时间发布信息、以最快速度获取信息,谁就能抢占先机,离目标更近一步。互联网作为信息的载体,在信息发布和获取的双向活动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南方的果农利用互联网销售滞销的水果;小米公司利用互联网收集客户需求设计畅销的手机;众筹平台通过互联网筹款开展公益活动;中小企业利用互联网实现最大限度减少库存和生产成本的订单化生产……这些数不尽数的案例告诉我们,互联网带给人们的不仅是一种生活方式,更是一个发展契机。

互联网在给企业带来商机的同时也为地方经济发展出谋划策、贡献力量。2018年,黑龙江省政府在工作报告中作出重要战略部署:“促进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创建‘中国制造2025’哈大齐国家示范区,建设百家数字化智能制造企业。”这说明互联网在推动我国东部、南部经济迅速发展之后,将与大数据、人工智能一起作为振兴龙江经济的重要抓手,共同推动龙江经济大踏步向前发展。

在这个互联网繁荣发展的时代,地勘行业正经受着极其痛苦的蜕变。近年来,由于宏观经济政策调整,国家对矿产资源整体需求缩减;生态环境保护力度加大,矿权在手却不能进行勘查;技术设备更新周期缩短,传统技术设备逐步淘汰;财政项目大幅减少,市场份额占有率低,地勘经济呈疲软态势。地勘单位在近二十年的时间里经历了从低迷到繁荣再到低迷的变化发展期。

穷则变,变则通,通则久。为了继续保持生机,地勘单位迅速谋划改革转型,从原来的等国家给项目、向国家要项目,转变成主动研究国家和省发展战略,针对市场需求提供服务,积极转变发展方式。然而,在以市场需求为导向的转型改革过程中,我们闯市场的模式偏向于传统的营销模式,过于依赖“人”的作用:靠单位的“人”来宣传自己,靠周边的“人”来获取市场信息,再针对有合作潜力的信息展开进一步沟通,商谈合作事宜。要知道,这种传统的营销模式因受时间和空间的双重限制,具有信息含量低、耗时耗力的缺点正在被市场淘汰。我们在闯市场初期采取这种方式可能会收获一定的效果,但是由于它本身具有一定的缺陷而使我们的转型发展受到限制。

互联网信息传递模式能破除这种传统营销模式魔咒,推动企业发展壮大。目前,B2B(企业对企业)、B2C(企业对客户)、C2C(客户对客户)模式是企业利用互联网发展的成功模式,如何把这些经过实践检验的成功模式引入地勘行业,根据我们的实际情况转化成为我所用的地勘模式,再与已有资源整合实现地勘单位脱胎换骨转型,是我们如今必需积极谋划和认真思考的。因此,从省政府的战略部署,和互联网本身优势的角度来说,地勘单位在转型改革过程中都应该充分了解互联网的优势,研究企业的成功经验,让互联网成为助推我们的发展的强大动力。

把互联网引入地质勘查行业是大势所趋,这不仅是顺应时代发展的客观要求,而且是在市场谋求一席之地的重要方法,更是甩开包袱、补齐短板,全力以赴再展地质单位雄风的关键所在。把互联网引入地勘工作不是简单的创建单位网站,定期发布我们承揽了那些项目,开展了哪些活动,而是在充分展示我们的技术力量和工作业绩的同时,及时收集市场信息,在市场上实现供给方和需求方的双向互动,创建适合我们地勘单位发展的经营模式。比如某市工作报告中提出要开始对某一危险地区的治理、某县要开展某种特色农产品的种植,某种战略新兴矿产和非常规能源矿产急需,某开发商要投资旅游产业等等,不要把目光局限于省内,可以把市场定位于全国。我们要做的就是第一时间获取信息,立刻与对方进行接洽,抢占先机,在充分收集信息的基础上,迅速组织人员甄选对我们有价值的信息,针对筛选结果或后续跟进洽谈,或研究矿产的勘察技术信息等等,最后保质保量完成工作任务,打响品牌。

把互联网引入地勘工作不能一蹴而就,而是需要统筹安排、整体规划。一是领导充分认识互联网与地勘工作结合的重要性,全力支持将互联网引入地勘工作,发挥互联网应有的作用。二是配备好专业人才,选拔出计算机能力突出的人员负责收集整理市场信息,同时组织好人员甄选信息。三是配齐专业设备,保质保量完成承揽的项目,打响我们自己的品牌。

互联网对我们来说并不陌生,让互联网为地勘单位转型提供助力是我们面临的新课题。我们应该紧紧抓住省政府推动互联网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的重要机遇,借助互联网谋求新的生机,从中寻找出一条适合地勘单位的发展之路,摆脱传统发展模式的束缚,早日让地勘单位闯出新的天地,再展地质雄风。

主办单位:黑龙江省第一地质勘查院
地址:中国·黑龙江省牡丹江市爱民区向阳街25
电话:0453-6552391
传真:0453-6523796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第一地质勘查院  黑ICP备19004515号-1
网址制作:艺通网络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