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矿文化
美文随笔
当前位置:首页 > 地矿文化 > 美文随笔
地勘新形势之我见
发布时间:2019-04-01 作者:yjh 查看人数:


地勘新形势之我见

——省第一地质勘查院物勘院周智鹏

自党的十九届三中全会审议通过《中共中央关于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决定》以后,事业单位改革已经势在必行。身处地勘行业转型的关键时期,面对低迷的行业前景,有相当一部分同志开始变得心浮气躁,或者面对眼前的低迷一味地悲观,唱衰整个地勘行业的前景;或者干脆急于扑向市场,妄图一口吃成个“大胖子”。在我看来,这两种态度都是不对的。

那么,地勘行业真的不能重振雄风了吗?自2013年国内地勘项目融资514亿至2017年的320亿五年间下降了近40%2018年以后虽然也有下降,但是也维持在150亿以上的水平,由此可见,国家对于地质勘查方面的投资虽然下降许多,但是并没有放弃。同时,地质勘查本身所具有的国家层面的战略意义,使得这个行业不可能就此消失或者一蹶不振,这只是一个结构优化的问题,优胜劣汰,精英化才是最终的选择。

由此可见唱衰地勘行业的未来是一种“短视”的表现,而急于扑向市场则不能在根本上解决问题。

既然看清了改革的本质,如何行动才是关键。20193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福建代表团审议时就提出:“做实业经济要实实在在,心无旁骛做主业,这是本分”。借用习总书记的指示,要想立足于改革的风口浪尖,就需要坚守自己的本分——找矿。

优化自身结构,一方面保证生产工作高质量、高效率,一方面提高技术人才积极性、能动性;提升专业能力,确保用所做的工作能得到较好的结果,实现精准找矿的同时不漏矿。可以说谁能将一个个项目干出水平,干出成绩,谁就能得到国家和人民信任。只有在这个前提下,我们的单位才能不被淘汰,我们的员工才不会失业,才能承接更多的项目,才可以拥有美好的未来。

主办单位:黑龙江省第一地质勘查院
地址:中国·黑龙江省牡丹江市爱民区向阳街25
电话:0453-6552391
传真:0453-6523796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第一地质勘查院  黑ICP备19004515号-1
网址制作:艺通网络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