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矿文化
美文随笔
当前位置:首页 > 地矿文化 > 美文随笔
向老师致敬
发布时间:2020-09-10 作者:谭丽嘉 查看人数:


    

师者,传道受业解惑者。尊师重道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古往今来,薪火相传。当教师节来临之际,我们不由想起孔子,孔子的教育思想对后世产生深远影响,被历代尊奉为“至圣先师”,树立了良好的师德典范,他也为后人留下了很多脍炙人口的教言,如“温故而知新”,“ 学而时习之”等。再提及近一百多年前的教育家蔡元培,提出了“兼容并包”的学术思想和教育原则,蔡元培的学术思想和教育理论影响到了很多中国现代的教育家,对现代教育的发展做出了极其卓越的贡献。当代著名教师也不计其数,魏书生、李希贵等。这些人在不同程度上影响着教育事业的发展方向,培育出一代又一代优秀人才。教师是神圣的职业,让人倾慕。

身为从师范院校走出来的毕业生,曾经也想当“辛勤的园丁”、当“点亮了别人,燃烧了自己”的老师,可是事与愿违。也自惭形秽,即使拿着教师从业资格证的我,如今自己孩子的课业也是找各种补习老师。其实我身边的朋友当老师的也不少,有时调侃说羡慕她们的寒暑假,可是她们人前的光彩大家有目共睹,可背后的付出其实也是一把辛酸泪。

喜欢听她们与学生的故事。如有的会给老师写信,有的会给老师亲手做小礼物,相处的就像朋友一样,自然也少不了调皮捣蛋的孩子,在课堂上沉默寡言,在课下滔滔不绝。屡犯屡错,屡错不改,就像她们所形容的,就像今天火红的太阳一样“晒脸”。要当一名负责人、出色的老师,付出的辛劳是翻倍的。备课时,要精心设计环节,努力钻研教材,上网查阅资料,还要因材施教,讲求方式方法,向课堂要质量。在课下还要与孩子斗智斗勇,有时候当严母,有时候当慈父,关心有困难的学生,帮助胆小的孩子树立信心,帮助坏习惯的孩子树立方向,还要在各项活动中充当管理者、策划者、服务者。在家里除了要不断给自己充电的同时要钻研教学方法,还要充当好妈妈好妻子或好丈夫的角色,可谓是身兼多职,平衡其中的角色也不是一件易事。

在教师节到来之际,真诚地说一声:“你们辛苦了!”一切终有报,世上自然有一道天平,在潜移默化衡量着付出的代价。你们播下的种子终将会开花结果;你们挥洒的汗水终将会滋润学生的心田;你们付出的努力终将会换来欣喜的笑脸。向我身边的每一位教师致敬!

主办单位:黑龙江省第一地质勘查院
地址:中国·黑龙江省牡丹江市爱民区向阳街25
电话:0453-6552391
传真:0453-6523796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第一地质勘查院  黑ICP备19004515号-1
网址制作:艺通网络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