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矿文化
美文随笔
当前位置:首页 > 地矿文化 > 美文随笔
追忆我的2020
发布时间:2020-12-18 作者:谭丽嘉 查看人数:


悄然间,来到了2020年年末,时间就如同搭乘了嫦娥五号,以光一样的速度与你擦身而过。各项总结、收尾工作都已经陆续开展,感慨时光匆匆的同时也有些许这一年来记忆犹新的回忆片段。

二月,我们兴致勃勃地做好出行计划,举家到海南过年,乘飞机、搭高铁、坐大巴、游大船,可谓是交通工具一应俱全,都没有错过。可前脚刚到海南,就听说武汉要封城的消息,大家都为我们这段丰富的旅程、人挤人的交通捏了一把汗。那时候就怕咳嗽发烧,煎熬地等待一个星期的过渡期。后来就是陆续封城封路,我们也被封在南国。碧海蓝天、椰树沙滩成为妄想,即使拉近了与红花绿树的距离,却如同在北国一样,不同之处是以前是遥想,现在是近猜,可远观而不可亵玩焉!虽然对于这次出行我们败兴而归,但我们与那些坚守在一线的医护人员、在寒风里站岗的社区工作者、与病毒抗争的病患相对比,我们又是多么幸运,健康无忧,按兵不动宅在屋里无形中也是对社会做贡献。

八月,我也出于好奇,与测量人员出了半天野外。在这过程中就像是打破了五味瓶,体验酸甜苦辣。早上6时,我们乘车开过泥泞的窄道,坐在车里就如同筛糠,左右摇摆,上下起伏。道路旁边的枝条不断拍打你的车窗,像是在埋怨你破坏了这里的宁静,把车身涂满泥垢。后期车已经没有路,我们就下车步行,而此时我内心是很挣扎的,因为要顾及我,致使他们行走的速度降低了,但缺乏锻炼的我还是气喘吁吁。在行走的半途中我的鞋已经面目全非,鞋底带着沉重的泥块,脖子上总感觉有蜘蛛网在缠绕,很少出汗的我已经被汗水打湿后背,可前面却是一片及腰高的黄豆地,行走的路线必须从中穿过。以前都形容绿油油的田地像是一片地毯,给人美的享受,可我走过得小心翼翼,怕踩到秧又怕盘根错节的秧条绊脚,还时不常陷到泥里,一不小心歪倒可不是躺在地毯上,而是掉到泥沟里。后期真是体验到腿灌铅的感觉,就自行要求留在原地,等他们折返后再会合。自己一个人在悄无声息的的林间可不是一件让人惬意的事,心里常想会不会有什么野兽出没,盼望着测量人员赶紧回来,突然间不远处一声树枝剧烈地响动,吓得我魂飞魄散,后来发现原来是一只野鸡飞了过去。感觉时间过得很慢,也不知道煎熬了多久,看见队友身影后我悬着的心才放下。他们提及下午还要继续走路线,我自告奋勇地拒绝了!这一程是很多地质工作者的常态,他们习以为常,却让我望而却步。

九月,刚接到局工会关于在牡丹江承办黑龙江省地质勘查行业地质调查员(地质灾害方向)职业技能竞赛的通知时,我内心也是倍感压力的,因为我在单位期间未曾组织过相关活动,有点摸着石头过河的感觉。但在实际筹备操作过程中却无形中为当时的杞人忧天而庸人自扰了。在局工会、协助单位及全院干部职工的共同努力下,克服时间短、预算有限、人员短缺、会场调整等不利因素,调动在牡丹江的机关、生产单位职工,大家群策群力、团结协作,上下一盘棋,经过三天赛程圆满落下帷幕,这里我看到了工作人员默默地付出,批卷人员挑灯夜战,专业技术人员专注和奋战。让我深深体会到地质人“三光荣”的精神。

落花虽无意,我却似有情。回忆起来真得还有很多值得去记忆的人和事,如在疫情期间坚守在岗位的领导、职工;庆“七一”的演讲、朗诵比赛;观看爱国主义教育影片《八佰》、《金刚川》;全院上下大清雪等等。每个事件的背后都有很多感怀,不断激励着我前行、成长。一切都已成追忆,“同来望月人何处,风景依稀似去年”,在时间的长河里,你是否也留下很多深刻的记忆片段?

主办单位:黑龙江省第一地质勘查院
地址:中国·黑龙江省牡丹江市爱民区向阳街25
电话:0453-6552391
传真:0453-6523796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第一地质勘查院  黑ICP备19004515号-1
网址制作:艺通网络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