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学习研讨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习研讨
追逐匠心之光
发布时间:2021-02-01 作者:谭丽嘉 查看人数:


提及“工匠精神”,大家自然会想到精雕细琢、精益求精、追求卓越,这种精神不仅限于手工、制造业方面,在各项工作包含地质行业都应践行“工匠精神”。近期院里组织学习“龙江工匠”先进事迹,其中地矿系统的四位工匠成为我们身边人的先进标杆,追逐的榜样。他们身上有很多闪光点,也有很多荣誉背后的心酸。

年复一年的坚守。地质工作是常年与深山为伴,选择了这个职业也就意味着你对家人关爱、较高的物质条件、丰富文化娱乐要有所牺牲,他们要攀登地质科学高峰,注定进行孤独的旅行,路上少不了摸爬滚打、艰辛坎坷。工匠们当初怀揣梦想,选择地质,自然谁也不保证他们没有犹豫徘徊之时,尤其面临穿山越岭的疲乏、汗浸衣杉的酷暑、夜伴群星的孤寂。但他们最终依旧没有放弃,坚守岗位,一干就是十年或者一辈子,身体力行传承并弘扬“三光荣”精神,用汗水与实际行动,填补了一项项地质资料的空白,实现着自身的价值,创造了一个又一个佳绩。

坚韧刻苦的钻研。古今中外对于钻研的言论不计其数,列宁提醒:“想认真考察和独立领会它的人,都必须再三研究,反复探讨,从各方面思考,才能获得明白透彻的了解。荀子曰:“学不可以已。”“不登高山,不知天之高也。无论是做学问还是干工作惟有保持“为伊消得人憔悴”的钻研精神,如切如磋、如琢如磨才能发现别人忽略的或是不曾涉及的领域,产生自己的见解和意想不到的收获。如果同样是走野外,你编录时敷衍了事,观察岩芯马虎大意,编写报告由苦心编纂到挪用删改,那么你会始终在工作中找不到方向和目标。看工匠们为了准确获得数据,无论多热多脏都寸步不离守在现场,不舍昼夜查找资料、案例,然后思考验算;通过各种找矿方法试验对比研究,总结出一套适用于黑龙江省浅覆盖区高质量、高精度、地质矿产绿色勘查综合找矿工作方法;通过无数次试验、改造,发明了土壤地球化学自动筛制样品装置,申请了国家专利。他们付出成倍于人的努力,不断钻研创新,充满好奇心、上进心、忍耐心就会结出好的成果。

精心打磨的硕果。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只要勤于工作,不断发扬工匠精神,专注、耐心、严谨、敬业,始终用高标准严要求来把关自己的工作质量和专业水平,加强学习,充实本领,才能不断在地质行业创造出脱颖而出的新优势,我们的地质工匠们做到了。他们有的通过了全国注册土木(岩土)岩土工程师考试,荣获省职业技能竞赛一等奖。他们有的获得国土资源部全国地质资料管理先进个人,发现矿床多处,取得重要找矿突破。他们有的在四个月就完成钻探任务6300多米,创造了属于自己的绿色勘查方法。成绩的取得绝不是机缘巧合,天上掉馅饼。金子不会被蒙尘,明珠不会被埋没,这都需要日积月累地打磨。

光鲜背后的亏欠。没有成功的背后是简简单单,那些荣誉与成就的背后都有很多艰难与辛酸。地质工匠及其大部分地质工作者都欠下了很多亲情债。亏欠妻子,常年在外,妻子总有种忧来思君不能忘,不觉泪下沾衣裳的伤感,家里的大事小情很多都无从插手,重要的日子你总是缺席;亏欠子女,孩子小时,因长期不在家回到家中孩子会把你当陌生人看待,孩子大时,参加高考,你也只能在电话的另一端传递你的关爱;亏欠父母,谁家父母都希望自己的子女有出息,但也深知孩子在外奔波的不易,即使在病榻前总是满心的嘱托与宽慰,“放心吧!去忙吧!我没事。”再刚毅、再成功的男人,也有被压得喘不过气的时候,也有潸然落泪的时候。

大部分人都是繁星中的一颗,沧海中一粟。如果你想成为那闪亮的星,你一定要具有工匠的精神,不断突破自己,在有限的生命里积极作为,敢于做梦,一切美好并不是无迹可寻,匠心独运,心至则成。

主办单位:黑龙江省第一地质勘查院
地址:中国·黑龙江省牡丹江市爱民区向阳街25
电话:0453-6552391
传真:0453-6523796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第一地质勘查院  黑ICP备19004515号-1
网址制作:艺通网络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