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矿文化
美文随笔
当前位置:首页 > 地矿文化 > 美文随笔
致敬奥运健儿
发布时间:2021-08-11 作者:谭丽嘉 查看人数:


   8月8日,第32届夏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在东京落下帷幕,中国代表团获得38金32银18铜共88枚奖牌,金牌和奖牌数仅次于美国,这是国人的骄傲,再一次证明中国力量。

   辉煌的今天不禁让我们想起1932年时的中国,伪满州国参加奥运未得国际奥会批准,我国奥会急电要求通融报名,6月26日获筹备会答复同意,刘长春代表中国首次参加奥运会,当时的报刊写到“我中华健儿,此次单刀赴会,万里关山,此刻国运艰难,愿诸君奋勇向前,愿来日我等后辈远离这般苦难!” 刘长春自上海搭乘邮轮,在海上漂浮20余天抵达美国洛杉矶,体力大受影响,参加的两个项目,都未能晋级。比赛结束后,刘长春因路费不够,而无法回国,后来是在当地华侨的捐助下,才回到中国。那时候大家都在期盼:中国什么时候能够派运动员参加奥运会?我们的运动员什么时候能够得到一枚奥运金牌?我们的国家什么时候举办奥运会?当时积贫积弱的中国还无法给予回答。如今都实现了,东京奥运会中国体育代表团总人数为777人,是中国体育代表团境外参赛规模最大的一届奥运会;他们不用在海上漂泊数十日,而有专机负责接送;我们不仅举办了2008年夏季奥运会,即将举办2022年冬奥会。中国向全世界证明了中国的实力,同时也表明了全世界对中国的肯定。

   还记得小时候观看奥运会,那时候的电视都是黑白色,但并不影响看奥运赛事的激情,为了看直播我们都蹲守在电视旁到后半夜,因为那时候奥运会很多是在南半球或欧洲国家举办,与我们北京时间有时差。到了2008年,我们再也不用熬夜看比赛了。小时候看比赛大多数是外国选手,当中国队上场的时候都替选手捏把汗,好像比自己参加比赛还紧张,当夺得奖牌时全家、全国都沸腾了。如今我们的国歌一次次响起在东京奥运会场,让外国人都对我们的国歌耳熟能详且历届奥运会上同时升起三面五星红旗不下四次。这些年我们的体育文化也取得突分猛进的成果,以前认为金牌排行榜,我们进到前列就可以,现在觉得身居第二都有些惋惜!时代在进步,我们的观念也在不断与时俱进地更新,但这绝不是盲目地自信与体现出的虚假“繁荣”,也绝不是美国所谓中国运动员为“中国机器”,事实胜于雄辩,现实是最好的回击与答案。每个队员都有自己的奥运梦,并不断为之奋斗,自然很多成绩的背后有不为人知的故事。

   在历届奥运会上都有很多感人让人泪目的瞬间。东京奥运会跳水女子10米跳台跳水冠军全红婵表现亮眼,年仅14岁,两跳获得全满分。当她面对镜头,全红婵直言:“妈妈治病要花挺多钱的,我就感觉自己也得挣钱,好寄回家给妈妈治病”。全红婵为了孝心付出了百倍的努力,她每天要跳420次,她的成绩是通过刻苦训练换来的。奥运健儿们无论是获得奖牌的还是没取得成绩的,都是我们的英雄,因为他们身上有很多闪光点,身体力行传递着奥林匹克精神。游泳队员因为长期训练,总泡在有消毒水的泳池,有的手上都没有指纹,即使出国都很困难;体操队员全身都是伤病,即使退役终身携带病痛;跑步运动员在高强度训练下有的由跟腱炎继而转变成跟腱断裂。队员们并没有因为困难而放弃,不断在拼搏,不断在挑战自我。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没有一蹴而就的成绩,天上也不会无故掉馅饼,无论是体育赛事、工作、生活都不可能“衣来伸手饭来张口”。为了维护国家的荣誉,让中国成为外国人羡慕的国家,为了单位的发展,搭建职工信赖的港湾,为了家庭的和谐,提高家人的幸福指数,我们每一个人都要肩负起自身的责任,面对风浪我们挺身而出,面对问题我们锤炼解决问题的本领,只要你不放弃,就一定会乘风破浪,找到成功的秘诀。最后,我们向奥运健儿们致敬,向奋战在各行各业、不辞辛苦的人们致敬,你们是最可爱的人!

       

主办单位:黑龙江省第一地质勘查院
地址:中国·黑龙江省牡丹江市爱民区向阳街25
电话:0453-6552391
传真:0453-6523796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第一地质勘查院  黑ICP备19004515号-1
网址制作:艺通网络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