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矿文化
美文随笔
当前位置:首页 > 地矿文化 > 美文随笔
“餐桌革命”从我做起
发布时间:2021-08-24 作者:谭丽嘉 查看人数:


“餐桌革命”已成为新时代文明工程新热点。随着数亿人参与推动、数亿次点击的网络传播,“一分二公三自带”已成为文明新风,推广分餐公筷正在悄然成为良好社会风尚。如今有很多饭店都提供公勺公筷,我们又应该怎样去做?

在家里要转变观念,不是给人夹菜才表现出你的热情。在就餐阶段,一方面要践行分餐,把做好的饭菜直接分到家庭成员的盘子或碗中。另一方面,每个人要自觉使用自己的餐具吃饭,使用公筷公勺夹盛食物。虽然感觉有些复杂,但习惯成自然。有孩子的家庭应鼓励孩子尽早独立进食。喂养不能独立进食的婴幼儿时,家长或监护人不可用嘴尝试孩子食物、帮助孩子咀嚼食物、口对口喂食、与孩子共用餐具等,一定要注意个人卫生,明确病从口入。

在单位树立勤俭节约的习惯,传承尊重劳动、珍惜粮食、勤俭节约的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在食堂就餐注意勤拿少取,不剩饭、不剩菜,厉行节约,实行光盘行动。自觉遵守餐饮场所道德规范,不肆意大声喧哗,自觉维护用餐环境,讲究用餐卫生,注重低碳环保,推行“公筷公勺”,拒绝使用一次性筷子和一次性纸杯,餐毕后主动将碗筷放置于碗筷收集处,倡导餐桌礼仪。   



“小餐桌”带动“大文明”,“餐桌革命”要从我做起,与文明握手,向陋习告别,培养文明用餐、节俭用餐、健康用餐、安全用餐的良好习惯,自觉践行文明,为我院文明单位创建添砖加瓦。

主办单位:黑龙江省第一地质勘查院
地址:中国·黑龙江省牡丹江市爱民区向阳街25
电话:0453-6552391
传真:0453-6523796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第一地质勘查院  黑ICP备19004515号-1
网址制作:艺通网络有限公司